2014年1月19日星期日

【小说翻译】《神不再沉默》序章

  相信机器人死后会去Silicon Heaven(电子的天堂)的克莱坦与利斯塔(人类工程师)之间的对话。
  
  克莱坦“这是真实。如果死后无法去幸福的地方,那么我们这些机器人侍奉人类就会是百分百的白费力气,没有任何意义。”
  利斯塔“哦,这样啊,Silicon Heaven……”
  克莱坦“不要伤心,利斯塔大人。我一定能去很好的地方。”
  利斯塔“那个Silicon Heaven和人类的天堂是一样的吗?”
  克莱坦“人类的天堂(笑)?开什么玩笑!人类是上不了天堂的,那只是某些人为了不让人类产生动摇而撒的谎。”
  
  ——出自电视剧《红矮星号》







序章



  2012年,神在人类面前展示其存在的那一年,我的哥哥和久良辅失踪了。并留下了“塞尔的恶魔”这句充满谜团的话。
  现在,哥哥作为给世界带来大变革的<Ivory>的开发者而被大家所熟知。但是,在哥哥还在日本的时候,他的业绩却很少受到人们的正当评价。那些没有和哥哥说过话、也没有见过他的人,却盲目地相信网络上流传的信息,散播了对哥哥人格的严重毁谤。认为他剽窃了加古泽黎的理论(其实完全相反),把他当成满脑子妄想的神经病。而拥护哥哥的我更是受到了有过之而无不及的攻击。即使是现在,还是有不少人依旧相信当时的恶评。
  但是最终,哥哥是正确的。
  哥哥的业绩并不仅限于<Ivory>。第一个解开困扰天文学家的“韦伯的网格”之谜,用科学方法证明这个世界是由神所创造的人正是哥哥。不仅如此,在那个混乱不堪的时期,人们大多被错误的信念所摆布,做出愚蠢的行径,只有哥哥一个人正确地看穿了神之信息的秘密。地球上诞生文明已经过去了数千年,有一个究极之谜一直困扰着人类,让全世界的神学家、哲学家、宗教家陷入思索、苦恼,进行了一次又一次的论战——那就是神的意图以及宇宙创世的真理。然而,我的哥哥却解开了那个谜。
  当时,对于哥哥在网络上突然变沉默一事,也流传着无根无据的谣言。什么受不了诽谤中伤而自杀啦、负债累累而连夜逃跑啦、被送进精神病院啦,等等等等。
  这些全都是胡说八道。哥哥非常正常。正因为很正常,所以他才不得不失踪。由于他是一个正常、真挚的人,因此事情真相的沉重分量让他只能选择闭上嘴巴。
  尽管如此,我们还是决定将真相公开。我们知道这会引起世界上的更进一步混乱,会让绝大多数的人陷入绝望。但是,我们相信这最终是为了全人类好。即使是现在,我也不认为那个决断是错误的。
  在那之后过去了十七年。我们的主张一点点地得到了社会的认可。尽管如此,还是有很多人坚决不认同哥哥的结论。他们嗤之以鼻,认为“毫无根据”“只不过是妄想”。但是他们却不肯出示自己的信念有哪些根据,凭什么断定自己的知识就不是妄想。
  我明白他们不愿承认的理由。因为哥哥的结论令人非常不快。与他们所期望的东西相去甚远。
  即使如此,我依旧相信哥哥的结论是正确的。原因在于既有的宗教与神学中存在着重大的矛盾与缺陷。没能合理说明神创造这个世界的意图以及对人类的奇妙态度。只有哥哥的理论能够毫无矛盾地解释清楚这个世界现在所发生的各种现象。
  与我关系亲密的超常现象研究家大和田省二氏曾经留下这样一句话。
  “对人们来说,‘真理’只不过是自己想要相信的事情而已。无所谓到底是不是真正的真理。”
  所以我并不打算强迫你相信。不愿相信的话,那你大可不必相信。不想看的话,只要马上将这本书合上就好。我只是基于大量证据与体验,将自己确信是真相的事情写下来而已。
  因为我坚信传达真相是我的使命。
  
  本书整理了我至今为止在网络和杂志上零零散散发表的文章,并进行了加笔修正。记录在便携终端里的对话我是原封不动地抄下来的,而除此之外的对话和事情,我都是根据当时的日记或者记忆进行再现。虽然我自己是尽可能排除虚饰,将所经历的事情原原本本地写下来,不过也许存在一些与事实关系有所偏差的内容,请大家见谅。
  这次,根据编辑的建议,我大幅追加了关于时代背景的解说。因为距离“神的脸”出现已经过去了二十年,对当时情况毫无记忆的那一代人也纷纷长大成人。对于从懂事的时候起就一直被“脸”俯视的年轻人们来说,那个时代仅仅是过去历史中的一部分而已。他们不知道加古泽黎这个人让当时的日本人多么为之狂热。也不知道大崩溃的混乱和静默革命的兴奋。他们恐怕难以想象在不久之前曾经存在过相信UFO是外星人的交通工具、金钱是可以碰触的纸片的时代吧。为了能够让这些年轻世代理解当时的事情,所以尽管对于二十多岁以上的人来说可能是基本常识,我还是补充了一些这方面的解说。
  不仅是年轻人们,根据历史学家昂格尔·德利布里克的估算,进入本世纪后,时代的变化速度达到了二十世纪前半的二十倍。人们只需三四年就能体验一百年前的人一生的变化,一生能体验数个世纪的变化。回顾自己的人生,我觉得这是事实。所以人们的记忆一下子就会变得淡薄。尽管人们对近年的“占领蓝月亮”事件依旧记忆犹新,但是牺牲者凌驾其上的“昴星之子”事件却几乎已经消失在记忆的远方。如今的日本终于从大崩溃和黑客战争所造成的荒废中成功复兴,即将迎来新的高度成长期。不过很多人都把那些悲剧当成过去的历史,遗忘在大脑的角落。
  我认为趁此机会重新唤醒那些沉睡的记忆,是一件非常有意义的事情。因为如果将悲惨的历史彻底遗忘,那么就很可能会再次踏上同一条错误的道路。
  
  最后,我想说明一下为什么要用即将灭绝的纸质书籍来出版本书。那是因为,我希望将书拿在手中的你能够切身体会到信息的分量。
  我人生中的二十三年都浓缩在这本书中。此外还有很多记录和残存的记忆,因为都是一些和主题没有关系的插曲,所以就省略了。如果全部写下来的话,本书的篇幅恐怕会暴涨数十倍吧。你的人生也是一样。
  俗话说,“人的生命比地球还要沉重”。不过我觉得这样抽象的表现反而让人难以了解生命的沉重。所以,我想这么说——
  “你的人生比你现在拿在手中的书还要厚好几十倍。”
  若能这样想,你大概也会感觉到些许对生命的热爱吧?
  
  
                         二〇三三年四月 和久优歌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